藏东明珠昌都 西藏之外的红

དུས་ཚོད།:2016-05-26 16:30:31 རྩོམ་སྒྲིག: འབྱུང་ཁུངས།:

昌都这个名字,相比起拉萨、林芝、日喀则这些地区,大家可能更加陌生。不过在西藏自治区的地理、政治及战略位置上都是极其重要的。其实曾经的林芝地区(如今的林芝市)归属昌都地区,而且从昌都的确藏B的车牌照排序也能看出其重要的地位。当年解放西藏,人民解放军也是从昌都进入西藏,所以也称做红色昌都。

相比拉萨以西的西藏日喀则、阿里地区而言,昌都地区山高谷深,坐落于横断山脉之中,即使是常年奔跑于西藏的当地司机,开进昌都地区的盘山公路小心翼翼,当地的藏族大多也以著名的康巴藏族为主。在稻城机场通航之前,坐落在昌都邦达草原之上的邦达机场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海拔4300米),气候极其恶劣,并且离市区也有136公里之远,目前昌都到机场的公路为柏油路,路程所需将近3小时。由于交通不便,昌都地区的旅游开发甚少,所以游客们大家去得也相比较少一些,走317川藏北线进藏会路过昌都。其实大家熟悉的318国道川藏南线上的左贡、芒康、怒江99倒拐,然乌湖这些都是昌都地区的著名景点。本文就去看看这个藏东的明珠。

昌都地区地委所在地为昌都县,当地有康区最大的格鲁派寺庙,强巴林寺,而且该寺庙免收门票,大家可以随意进去拍照。在强巴林寺可以看到很虔诚的藏族阿妈,很日常的喇嘛诵经,很欢乐的藏区笑脸。

在昌都以北的类武齐县城,还有川藏北线上著名的查杰玛大殿,古有“先拜大昭寺,再拜查杰玛”的说法,格萨尔王的马鞍,大刀据说都供奉在此。这里再往北就进入青海玉树州。

川藏北线继续西行可以看到路边百年的的塔玛多塔林,这座塔林就在路边上,一不小心就有可能错过。

昌都以东,沿着318国道,能看见中国最美冰川来古冰川、米堆冰川,然乌湖的水源来自这里耳熟能详,还会经过川藏线著名的99拐,每次看到都还是很震撼,非常壮观。在冬日的318国道上,经常能看到一路向西去往拉萨朝圣的人们。

再来说说藏东明珠然乌湖,春天的然乌湖即每年的4-6月是最美的时候,4月以前冰雪未化,4-6月冰雪融化,雪山倒映湖中,如果再遇上雪后晴天,相比阿里的一错再错,然乌湖有他独特的秀美。沿着然乌湖的路边往南而去,可以一直开到来古村,在春日里可以看看这冰封开化的世界。

昌都以南有八宿的多拉神山,从318进藏,进入芒康地界大家就会发现那一段的山脉是红色的,有本书就叫做《藏东红土地》,讲述的就是这片红色的土地,此外靠近云南的芒康县城周边也是一片绯红,日暮之下的红色大地显得更为壮观。芒康再往南就是靠近云南的盐井镇,也是著名的千年盐田所在地。抵达小镇盐井,有三样东西必须感受,1、盐井加加面;2、千年盐田,3、西藏唯一的天主教堂。

千年盐田极为壮观,但是文字资料无从考证,到底从什么时期开始有了这样的盐田,当地居民世代在此造盐生活。盐井的天主教堂也是西藏唯一的天主教堂,为当年法国传教士所建,当地的居民几乎都信仰天主教,而不是藏传佛教,当地人自己酿制的葡萄酒也非常不错。出了盐井之后还有观景台可以远眺澜沧江及峡谷之上的村落。

རྡེབ་གནོན་གྲངས་ཚ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