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监狱服刑人员首次参加“西图·卓梦杯”英语演讲大赛

དུས་ཚོད།:2019-08-19 22:00:09 རྩོམ་སྒྲིག: འབྱུང་ཁུངས།:

今天,他从“罪犯”变成“演讲者”

——自治区监狱服刑人员首次参加“西图·卓梦杯”英语演讲大赛

8月18日上午,西藏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第二届“西图·卓梦杯”英语演讲大赛决赛在此举行。

undefined

在决赛的21名选手中,一名特殊的选手引起了观众、评委和其他选手的注意。他,就是自治区监狱一分监区服刑人员丹某。尽管丹某本人没有到达比赛现场,但通过视频播放,当他出现在屏幕上时,他那淡定自若、标准流利的英语演讲,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服刑人员参加英语演讲大赛,进入决赛,这是怎么回事呢?来到现场的自治区监狱一分监区指导员次仁欧珠告诉了记者一切。

次仁欧珠说,因为盗窃罪,丹某于2012年进入自治区监狱一分监区。刚入狱时,小学就辍学的他,基本就是一个文盲,藏文和汉语水平很差,更不用说英语了。

但在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下,自治区监狱加强对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不断增强服刑人员自觉接受改造的内在动力,提高教育改造质量。

undefined

次仁欧珠说,在对服刑人员“五大改造”中,通过文化改造,对45周岁以下藏族服刑人员作出了必须达到脱肓的要求。为此,自治区监狱专门设置了扫盲班、初小班、初中班、高中班,并且根据服刑人员的兴趣爱好,设置了兴趣拓展班。

2015年,脱肓后的丹某报名参加了英语兴趣拓展班。四年来,在专职英语监狱干警的教导下,丹某经过努力自学,学习英语书籍和视频教程,下载观看英语电影,从英语字母、英语词汇;再到英语句子、英语短文、英语对话,硬是啃下了要学习英语的这块“骨头”。

目前,丹某掌握的英语词汇量近2000个。“我看到,他经常同监区一些外籍服刑人员在用英语对话。”次仁欧珠说。“现在,自治区监狱举行的一些比赛活动中,丹某还担任英语主持。前不久,他就参加了监狱举行的比赛活动,用英语演讲了《我和我的祖国》。”

“作为在监狱工作的一线民警,我们有时会切身感觉到一些服刑人员觉得好像自己完全与外界脱节了。”于是,我们在了解到这次由自治区图书馆联合卓梦教育举办的英语演讲大赛后,把这一消息告诉了丹某,丹某非常高兴,主愿报名参加。

undefined

通过初赛,进入决赛,丹某获得了三等奖。当天上午,在决赛结束后,自治区图书馆、卓梦教育有关同志前往自治区监狱,特意向丹某颁发了奖状。当拿到奖状的这一刻,丹某成了一分监区的“公众人物”,一分监区的服刑人员沸腾了。

服刑人员拉某说,“其实,从他报名参加比赛的那一刻起,他就格外受到狱友们的关注。”“我们都对他有期望。我们还有一些忐忑,因为这样的大赛,他毕竟是第一次参加,还有许多高手同台竞争。”

“我自己也没有想到。我非常激动,非常开心。感谢监狱领导、监狱干警对我的关心、帮助、激励,也感谢狱友们对我的鼓励。”“相信,这次比赛对我今后学习英语将是一个极大的鼓励。”丹某说。

undefined

“在监狱,服刑人员除了人身自由受到限制外,其实也是一所学校。” 这次自治区监狱让丹某参加比赛,正是监狱文化改造成果的一个缩影。次仁欧珠说,以后社会上只要有这样类似的大赛,只要上级部门和有关部门同意,只要服刑人员愿意,我们尽力都会让他们“走出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剩余刑期不到两年时间的丹某向记者说:“西藏旅游这么火。他出狱后,想当一名英语导游,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美丽的家乡和家乡的特色。”

(责任编辑:刘星)

读西藏,听西藏,带您看西藏!  


རྡེབ་གནོན་གྲངས་ཚ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