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发展有机农牧业效益凸显 农牧民收入大幅增长

དུས་ཚོད།:2016-05-26 16:49:18 རྩོམ་སྒྲིག: འབྱུང་ཁུངས།:

   “我的家乡在日喀则,那里有条美丽的河,阿玛拉说牛羊满山坡.......留下那段动人的歌.........”第一次听到日喀则这个名字,是从韩红的这首歌中——美丽的河、牛羊满山坡、蓝天白云朵朵,作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近年来,日喀则依托自身丰富独特的农牧资源,大力发展有机农牧产业,取得了较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近日,环球网记者深入后藏地区,重点走访了亚东、岗巴等县,切身感受到“有机之乡•生态家园”的真正魅力。

  努力发展有机岗巴羊,牧民不再望“羊”兴叹

   西藏有着丰富的特色资源。当我们计划前往西藏日喀则岗巴县采访时,许多人就告诉我们,到那一定要吃羊肉。至于如何个好法,则让我们自己亲自去品尝。于是,作为食客,我们先说说这神奇的岗巴羊。

  “岗巴羊吃的是冬虫夏草,喝的是西藏神水,拉的是六味地黄丸,撒的是太太口服液。”这句在当地颇为流行的宣传口号话像是笑谈,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岗巴羊的味美,不在于品种,却在于养育其生长的土地,只有这里的水草,才能孕育出举世无双的岗巴羊。

  在岗巴,对外地人来说,吃得最习惯的两种做法,就是萝卜羊肉汤和涮羊肉了。作为非专业美食家,我或许无法用很专业的知识告诉你它到底美味在哪,只是有两种神奇的感觉:第一,平素很少吃羊肉的我,在这大快朵颐的最大原因就是,它完全没有膻味;第二,在海拔4700米的岗巴县城,因为高原反应头很疼,但是羊肉的鲜美与细嫩,在吃完饭之后竟然让我的高原反应症状有所减轻。

  随着日喀则“有机之乡、生态家园”品牌建设的不断推进,如今老百姓不再只是望“羊”兴叹,不仅可以在自家餐桌上就品尝到这道美味佳肴,岗巴羊也成为享誉区内外的名牌产品,销售价格逐倍攀升,带动岗巴地区农牧民人均增收1500元。这一切得益于日喀则当地政府对“岗巴羊”这一优秀特色资源的合理开发。

  西藏农牧产品“质高量少” ,须走高端路线

  和岗巴羊一样,亚东木耳是日喀则又一名牌产品。与其他高原地区缺氧干燥的恶劣条件不同,位于中国不丹边境的亚东县具有亚热带半湿润季风型特点,气候温和湿润,氧气充足,有“后藏小江南”之美誉,正是这样独一无二的生态环境造就了闻名遐迩的亚东木耳。

  西藏农产品“至高量少”的特点决定了其走高端产品,面向高端消费群体的路线。据亚东县农牧局局长尼琼卓玛介绍,自2007年以来,亚东县先后集资374万元用于亚东黑木耳特色产业化发展,并于2014年成功申请有机产品认证。目前亚东地区黑木耳种植大棚共18座,通过“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成功吸收74个种植户参与种植。生产鲜木耳3.53万斤,总产值达70.6万元,实现户均年收入9413元,有机产品的品牌效益已初显。

  在尼琼卓玛看来,亚东黑木耳有机认证带来另外一个好处———为当地增加就业机会。以前亚东地区的黑木耳靠农民自己上山采摘,完全是“靠天吃饭”。自从黑木耳产业化生产后,农民的稳定收入有了保障。尼琼卓玛向记者透露,现在种植基地中的工人大部分都是妇女和老人,月收入大概能达到2000元左右,虽然不是很高,但对于她们来讲,能够依靠自己的劳动获得收入已属不易。

  “誓将日喀则打造成中国的黄石公园”

  对于如何支援日喀则经济发展,包括日喀则市委副书记、黑龙江省第五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张琢在内的历届黑龙江援藏干部早已达成默契,他们有着自己的一套“致富经”。

  “生态就是财富,破坏生态就是破坏财富。”张琢介绍说,日喀则是千山之宗,万水之源。这里第二产业几乎为零,环境几乎没有受到任何污染,第一产业规模在整个西藏是最大的,是最有资格谈有机之乡,生态家园的地区。

  张琢用“六个之最”形容日喀则:世界上最洁净的耕地、最天然的牧场、最纯净的空气、最优质的水源、最蔚蓝的天空、最明媚的阳光。在他看来,日喀则完全可以打造成美国黄石公园一样的世界大公园。

  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国家提出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搞生态文明建设的方针。谈到这一点,张琢自信的说:“西藏这块净土,生态环境没有遭到破坏,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最迫切的要求是搞好生态文明保护。”

  据了解,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支持下,岗巴羊肉、帕里牦牛、亚东木耳、艾玛土豆,这些昔日日喀则的土特产相继通过国家有机认证,西藏有机认77张有机认证中,日喀则就占到其中43张。

  “精神的贵族 沉睡的富人”是张琢对西藏的比喻。在黑龙江省第五批援藏工作队的不懈努力和国家质检总局的大力支持下,“沉睡的富人”已悄然苏醒。


རྡེབ་གནོན་གྲངས་ཚད། TOP